close

「我的馬卡龍為什麼會失敗?」

IMG_9857  

(備註: 碎掉的部分是我自己戳破要檢查內部狀況的, 實際上如果像這樣爆炸, 上面是不會碎掉的)

哈哈,這個吶喊大家是不是也都數百次無語問蒼天的喊過?

胖吐司快跟國父一樣

不知道嘗試了多少次才終於開始馬卡龍的成功率變得很高

我不得不說,

研究馬卡龍真的是一條不歸路啊!

尤其是如果曾經成功過一次

之後就會覺得不服氣的一定要再找回當初成功的訣竅!

畢竟即使99分靠運氣,也一定有那一分是實力吧!

英文常常說 "I must have done something right!"

沒有錯,就是要有這種骨氣呀各位!

(只是烤個餅乾有必要這麼激動嘛小姐..........)

 

大家烤馬卡龍最常碰到的幾個問題

以及可能造成原因, 能試著解決的方法胖吐司都幫大家整理一下

在這一篇一起討論

如果往後還有甚麼新的部分會統一在這一篇裡面更新唷! 

1. 哦天啊,我的馬卡龍爆炸了!

可能原因: 溫度太高, 導致馬卡龍內部還沒辦法烤熟就已經承受不住高溫而往外擴張

改進方法: 烤馬卡龍除了80%看技術, 我覺得也有20%的部分要看你的烤箱穩定度. 建議添購一個烤箱溫度計, 胖吐司的烤箱是美國牌子的, 所以是用華氏.

也因為這樣所以我用的溫度計是有華氏/攝氏對照的, 還滿方便的喔! 有時候烤箱顯示的溫度不準, 比如說有些烤箱溫度會偏低或是偏高. 明明調整到450 F, 但是溫度一直卡在400 F上不去. 或是調整到 350 F, 但是實際溫度已經遠遠超過了! 這都是很有可能的事情. 馬卡龍對溫度以及濕度相當敏感, 所以要確保烤箱溫度是正確的!

 

2. 馬卡龍沒有形成裙擺,而且上面都裂開來了

可能原因: 馬卡龍上方的薄膜尚未形成, 或是還不夠堅硬, 導致當餅乾糊受到熱源的刺激時候, 膨脹到一個地步就爆炸了

改進方法: 是不是有跳過擠完餅乾糊放著休息的那30 mins呢? 如果不是, 那比較有可能就是當天空氣濕度太高, 所以需要放更久.
一般來說, 應該50-60分鐘是上限. 放太久水分蒸發太多也不好喔!

 

3. 馬卡龍有形成裙擺,但是上面裂開來了!

可能原因: 最有可能原因就是材料的比例有失衡, 水分太多(蛋白比例太高, 或是杏仁粉/糖粉比例太低)

改進方法:建議購入一個精準的電子秤, 馬卡龍很講求精準, 所以材料都要衡量到剛剛好的重量. 

 

4. 馬卡龍殼沒什麼問題,但是怎麼裙擺好厚,氣泡好多喔...真醜...

可能原因: 在"摺疊"餅乾糊時沒有把空氣足夠的絆出去, 導致有太多空氣被困在餅乾糊裡面了!

改進方法:在摺疊餅乾糊的時候, 要用攪拌棒稍微有一點力道的順著碗的邊緣邊"壓"邊抹開

 

5. 我的馬卡龍加了內餡放到冰箱過了一天還是好硬好硬,牙齒都要斷了啦!

可能原因: 餅乾烤太久了喔!

改進方法: 試著把烤箱溫度降低10 F, 或是提早一分鐘拿出來.

 

6. 馬卡龍剛出爐時就黏黏的,有時還會黏在烤盤上呢?

可能原因: 餅乾烤得不夠久, 裡面還沒熟, 通常這種狀況滿長伴隨中空的問題. 因為餅乾內部還沒熟, 一拿出烤箱遇到冷空氣後內部就會往下塌

改進方法: 多烤一分鐘, 或是視情況而調整烤的時間跟溫度

 

7. 馬卡龍明明外型很美,但是撥開來卻是中空

可能原因: 烤箱溫度太低, 烤得還不夠熟

改進方法: 多烤一分鐘, 或是視情況而調整烤的時間跟溫度

 

8. 我的馬卡龍很確定沒有烤太久, 但是加了內餡後吃起來粉粉乾乾的....

可能原因: 內餡水分太少, 導致餅乾即使已放置24~48小時候還是沒有吸收到甚麼水分, 無法轉化成馬卡龍該有的口感

改進方法: 在塗上內餡之前, 先刷上薄薄一層牛奶. 要很薄喔! 不然餅乾有可能很容易吸收太多水分而餡下去...

 

9. 馬卡龍擠完後, 即使拿烤盤在桌面上用力敲了好久都還是有一個尖端, 餅乾糊看得出擠過的痕跡

 

可能原因: 這比較有救喔! 原因是因為餅乾糊攪拌得不夠, 再到回碗中多攪拌一會兒吧

改進方法: 再到回碗中多攪拌一會兒, 直到像是融化的岩漿一樣那樣的流動感

 

10. 麵糊怎麼在烤盤上無止盡的延展啊! 餅乾糊甚至都兩兩黏在一起了

 

可能原因: 攪拌過頭了! 餅乾糊變得太稀了

改進方法: 下一次記得要每攪拌幾次就檢查一次, 用攪拌棒拉起來一瓢餅乾糊看看流動的感覺

 

11. 餅乾糊感覺好不光滑喔...感覺顆粒好明顯

 

可能原因: 有可能是杏仁粉太粗了! 也有可能是水跟杏仁粉的比例不對, 導致水分太少

改進方法:杏仁粉一定要仔細的過篩, 如果懷疑是食譜問題, 那換一個食譜看看囉

 

以上問題

每一個胖吐司都碰過.........

而且有一些問題我還不只碰過一次兩次.....

這樣是不是就算得出來我失敗幾次了呢?  

哈哈哈

所以大家不要氣餒! 最終一定會成功的喔

大家還有碰到甚麼問題是這裡沒提到的嗎?

歡迎留言給我~ 我們一起討論唷!  

arrow
arrow

    pantoastbak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